《流浪者之歌》和《薄伽梵歌》

During the end of July and early August, I finish two books: Siddhartha and Bhagavad Gita, both related to Indian tradition and culture. Since I read in Chinese, the post will be written in Chinese. In summary, I just want to express my excitement to see a great epic like Bhagavad Gita, which is concise but very, very deep. Surprisingly, it is not hard to read. By the way, I choose this particular epic since Oppenheimer quoted it in some interview. I have known this since 2010 from my physics teacher. Finally, I read this book!

七月底和八月初我读完了两本与印度传统文化相关的两本书:《流浪者之歌》和《薄伽梵歌》。

佛在我的世界里一直是一个很神秘的概念。很小的时候就听周围的人说我奶奶信佛,然后我就问我爸爸,“佛是什么呀?”。然后我爸爸告诉我,佛不是人想象出来的东西,历史上真的有一个人,他的名字叫做“乔达摩·悉达多”,是印度的一个王子。但在故事的最后他成佛了。虽然我还不知道他具体怎么就成佛了,但“乔达摩·悉达多”这个名字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。

然后在长大的过程中到处都能听到和佛类似的故事。2010年的时候,高一的班主任是物理老师,从他那里我知道了很多伟大物理学家的名字,包括费曼和奥本海默。也听说了曼哈顿计划对奥本海默的影响。奥本海默曾经在一次采访(或者是听证会之类的)引用过《薄伽梵歌》里的一句话:“现在我成为了死神,世界的毁灭者”。最近,诺兰的电影《奥本海默》上映,我经常和我们研究室的菲律宾小哥聊这个电影。他和我说,他本科的时候上过一门古典文学课,然后老师让他们随便选史诗度,他当时读了《薄伽梵歌》,说不是很长,向我推荐。于是我想是时候读一下这本书了。

《流浪者之歌》

这本书是我前女友Tetra去年和我说的。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看一些脑洞很大的视频,里面包括讲各种神话的,当然还有佛学之类的。我当时去查了一下这本书,有两点非常吸引人。第一是作者,赫尔曼·黑塞。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读过他的一篇散文,讨论了阅读好书的重要性。当时只是记住了,但并没有觉得那文章写得很好。直到去年又一次和Tetra解释为什么我会感觉很多古时候的书写得极好,才想到赫尔曼·黑塞那篇散文。第二遍看感觉他的解释的确比我到位。第二个吸引我的理由是这本小说是基于乔达摩·悉达多修行的经历改编的。而我从小只是知道他的名字,但从未仔细了解过他的生平经历。这两点让我一直记住了这本书。

今年七月底终于找到时间开始看这本书。这部小说不长,断断续续花了三四天就可以看完。而且很容易读,并不是很复杂。赫尔曼·黑塞作为一个西方人,写这样一步以东方文化为背景的小说,读起来总是感觉有些混搭的感觉。在很多情节上有些拘于形式,比如经常会说吟唱“唵”字箴言。导致在读中间部分的时候感觉有点尴尬。还有后面一段从河里聆听佛法,人物的对话上让我感觉很尴尬。但总体的情节设计是很有意思的。主角悉达多出生在婆罗门家族,青年时离家苦行,学会了“禁食、思考、等待“后离开。渡过一条河后碰到一位名妓,向她学习爱的艺术。最后回到那条河边,经过摆渡人的点化开悟。总体感觉是故事框架很好,但细节部分处理的不是很自然。

《薄伽梵歌》

这本史诗不愧是史诗,完全不是一般小说或者书可以比拟的。开篇的总结部分就让人感觉到气势恢宏。被菲律宾小哥推荐这本书后,我在八月初花了一个星期读完。每天读的时候都会有欣喜若狂的激动。有点像几年前听王德峰讲《坛经》或者是看南怀瑾讲的金刚经。感觉比看剧还激动。经常会直拍大腿,喊道“怎么有人会这么会说!!讲得也太好了!”正如我无法复述或者解释尼采的话,我也没办法具体描述里面写的内容。这有点像是我爬完了珠穆朗玛峰之后,试图和别人解释我的经历。这也许根本是无法解释的,只能自己去看一看才能体验到自然的壮丽或者《薄伽梵歌》的深刻。这里我只能摘录本书导论的几段话,来展示一下这本书的内容和风格

克里希那传递的信息是,要圣华整个生活过程本身。无论一个人做什么或想什么,都应该怀着荣耀和满足创造主的愿望去做、去想。这一过程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或代价...应该始终牢记所有的工作都是自然能量所为,你不是行动者而只是一件工具;必须在一切事业上追求卓越,且无论成败,无论得失,无论苦乐,都保持平静。
薄伽梵歌
导论

Xinliang (Bruce) Lyu

Working on my way to become a theoretical physicist!

Leave a Reply